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打造李端棻故里文化圈设想

  人人皆有故里,名人故里更具开发值。

  名人故里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也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因此,我们爱中国历史,爱中国文化,亦是爱国的一部分。李端棻作为中国近代史上举足轻重的人物,其故里当然是历史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为我们所爱之地。

  因此,我们要将李端棻故里很好地保护起来并进行宣传,不能使之湮没无闻。

  李端棻是贵阳本土的最大历史名人,在所有的历史文献中,都明确指出李端棻故里在贵阳。

  现在,保护李端棻故里的时机已经成熟,我们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为建设李端棻故里而努力奋斗。

  打造李端棻故里计划方案:

  一、 由当地政府主持召开3~4次专家学者论证会,论证该计划的可行性,为推行该计划做足理论和学术支撑。

  二、请名人或官员在村头书写“李端棻故里”并刻在巨石上,再进一步立起写有“李端棻故里”的高大牌坊,也可以在村子的两头安放。

  三、 制作宣传手册,现在制作的“走进美丽乡村”可以改为“走进端棻故里,感受文化乡村”。开头部分是村介绍,中间是李端棻介绍及生平大事记,最后面是村农家产品介绍。

  四、 在村内广植大小不等的李子树,并且在树上挂牌介绍李子树,其含义不言自明。

  五、 出版研究李端棻的书籍,宣传研究李端棻的新成果,这样的图书至少在六七部以上。语言表述要通俗易懂,把学术研究通俗化、平民化,使游客了解李端棻的生平及贡献。

  六、 建造李氏宗祠和李端棻庙,内设李端棻画像及雕塑,还有条幅等等其他众多内容。

  可以利用现代声光电技术,再现李端棻的生平,尤其是在历史上的重要关键时刻他的言行,直观普及李端棻文化。

  七、 将所有的贵州李氏串联起来,将所有的李氏遗迹及王阳明、尹珍及沙滩文化串联起来,打造一个以李氏文化为主的文化圈,提升贵州旅游的文化内涵。

  从寻求外延式发展转向寻求内涵式发展,高效高质地利用好贵州丰富的人文资源,打造贵州旅游的文化品牌和文化特色,带动周边的各种历史文化和旅游商机。

  以上所述内容哪怕只有一个成功,如宣传“李端棻故里”,就比现在的“美丽乡村”宣传效果强出百倍。

  “李端棻故里”,字字千金,尤其是贵阳这样优越的地理环境,是中国绝大多数历史名人城所不能相比的。

  哪怕是全国游客的千分之一能来到这里,也可以产生无尽的各种价值。

  过去没有学术界和理论届的支撑,对李端棻始终不能得出正确的认识,我们不敢理直气壮地打出李端棻牌来。

  现在情况变化了,有这么多的专家学者来研究和肯定李端棻了,我们再不能因循守旧,自我封闭,错失良机。

  “李端棻故里”一旦打造成功,整个南明区、乌当区、双龙区、贵阳市乃至贵州省就会产生巨大的新面貌。

  我们要牢记,李端棻是贵阳本土第一历史名人,贵阳有理由让李端棻为当地增光添彩。

  我们应该马上行动起来,我们不能再让下一个避暑休闲旅游黄金季节从我们手里溜掉,要尽快弥补损失,以迎接一个游人如织的新时代。

  打造李氏文化避暑旅游圈

  “李端棻故里”这五个字之所以一字值千金,是因为人们的好奇心,因为中国人对李端棻并不了解多少,他们不知道李端棻的故里在何地,也没有见过真实的李端棻长什么样,就知道他举荐的康梁(已有多人论述)是新党。

  因此,李端棻故里可以使人们增加更多的惊奇及历史知识,才会明白李端棻到底是个什么人。

  别看人们知道李端棻的名字,其实人们对李端棻本人远远超过“三不知”:

  一、他们不知李端棻故里;

  二、不知李端棻模样;

  三、不知皇帝对李端棻的评价;

  四、不知李端棻与康梁的关系;

  五、不知李端棻的生平事迹;

  六、不知真李端棻与假李端棻;

  七、不知李端棻对清朝的贡献;

  八、不知人们对李端棻的评价;

  九、不知李端棻对在何处错在何处;

  十、不知李端棻的家庭与家乡情况;

  十一、不知李端棻在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地位;

  十二、不知道李端棻对贵州历史发展的重要意义等等。

  既然是这样的话,我们打造李端棻故里就是非常必要的了,其意义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除李端棻外,贵州省、贵阳市本土还有响当当的秦娘美、香夫人、杨应龙、秦天真、何应钦等历史名人。

  注意:

  南京无知地把诸葛亮和岳飞拉了进来。

  建炎三年岳飞弃守建康是铁的事实,而建炎四年的四五月正史并无岳飞在建康的作战记录。

  被岳飞所杀的傅庆说他在清水亭有功,也并没有说是什么功,不能证实是作战功。

  关于这些,众说纷纭,南京方面也不知道搞个论证会,稀里马虎就应对了。

  在历史方面,南京多有不认真的地方,如宁江区博物馆,就那些仨瓜俩枣的浅薄东西,算是个博物馆了,显然是糊弄人的。

  (我向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提议过:

  对于秦桧这样的顶级历史名人,却视而不见,宁江区没有人研究秦桧倒也罢了,南京市无人研究秦桧就不应该了,江苏省没有人研究秦桧就更不应该了。

  迄今为止,当地人对秦桧也仍然采取一个冷漠的态度。而对本地历史名人的冷漠态度,本身就是没有文化的表现,也含有腐败的成分。

  不知道秦桧是南京本地的宝贵财富,是不懂得研究秦桧的结果。

  秦桧从来没有危害南京,黄河百害也是母亲河......)

  看看“洪承畴”家乡人是怎么打造“洪承畴故里”的;

  看看曾国藩和李鸿章家乡是怎么打造故里的;

  曹操曾经很坏,至今在舞台上也仍然很坏,但是亳州市政府将计划恢复曹操故居,把曹家大院等一大批文物遗迹保护起来,例如八角台的恢复、曹操文化园的建设,依托曹操家族墓打造曹氏文化园,毕竟曹氏家族很大,曹操只是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人物。同时还会结合养生做宣传,再把当年曹操水军训练营做恢复。看看人家是怎么干的,而我们的李~呢?

  连个故里也不敢搞吗?

  吴三桂也够“坏”的,他的故居也好好地保留起来了;

  甚至汪精卫这样的货真价实的大汉奸,也保留了他的祖居和官邸。

  秦桧的故里的打造凭什么不能搞起来?

  桦墅村前,只要摆出刻了“秦桧故里”的泰山石,游客就会翻几番;

  只要遍植了桧树,游客就会翻几番;

  只要在村里建个秦氏宗祠,游客就会翻几番;

  只要建个秦桧家庙,就会在全部翻几番的基础上再翻几番。

  那时候桦墅村就不是现在这个模样了,另外也可以带动周边地方的旅游业,就是因为有了秦桧这样的特色功能。

  这样的特色功能在许多地方是求之不得的,而我们为什么麻木不仁、视而不见呢?

  秦桧是本土最大的历史名人,这是我们需要认识到的,南京人搞一些外来人充数很没意思。

  这种状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

  我们只要打出秦桧故里这个牌子,一个月内立竿见影,我们做了多少,回报就有多少翻倍。

  至于民众对秦桧的认识方面,我们历史学者可以负总的责任,这是我们承包的地方,尽可放心了。

  打造李端棻故里文化圈,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一两个人能够做到的。希望政府能高度重视,行动起来,以打造端棻故里文化圈为契机,提升贵阳人乃至贵州人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软实力。

  历史告诉我们,道路决定命运。打造端棻故里文化圈,就是贵阳市乃至贵州省发展的一条可以看得见未来的道路。我们不单要振臂高呼,更要实干苦干,不能再错失发展的良机。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7-25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