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行者,遇见山水间的仁智勇

——黔西北(织金大方威宁)行走小记

  山水,因为人的行走、因为在路上的静观沉思,在一些时候,就成为一份发现自己的内心独白絮语。行者,如果愿意,是遇见,是在客观的山水与人世的流年中成就自己对于生命喜悦的自觉。

  黔西北,织金、大方、威宁,这些烙印着许多故事的名字,在没有邂逅的时候就收集到关于它们所蕴藉的点点滴滴线索:独一无二的财神庙、承载民族自强期望的乌鸦洞、从久远一直传颂到今天关于生命生活认知的撮泰吉,这些都是攒了好多年的念想。那一片黔西北古老的土地,在这个暮春时节有了亲近的机会。

  我们都是在路上的人,时间与空间的切换,让我们不断离开熟悉进入陌生。当我们渐行渐远,现在与过去、此地与彼处、人与人、人与物、人与事之间就是一份相互牵挂的记忆。

  行者,将内心无垠的念想化作每一步的走近,行走注定一定会有发现,发现不一样的自己,发现那些书本上的繁华绚烂,倾听自己在路上的脚步与心跳,让天地间渺小的自己,内心不虚无。

  游走在黔西北的山水间,邂逅此间山水人文积淀下来的无尽韵味,这里山水蕴藉的仁、智、勇,有关于时光流逝的奥义,有能够解读时代苍凉与华丽变迁的感触,还有能够让我们放歌山林、完成自我追寻,发现不一样的自己,走向更为广阔新的自我。

织金,仰山慕水

  织金,位于贵州中部偏西的小城,伴着暮春的骤雨行到这里。达到的时候,大雨初歇,小城周遭的山林布满闪着光的绿意。

  织金有驰名天下的“打鸡洞”,有保留完好、建筑风格独特的财神庙,是清代名臣丁宝帧故里。奇谲的山水与久远的人文,让织金淬炼出宁静繁美的气韵,让遇见的当下,婉转多姿。

  行走在织金大峡谷里,从落雨到微晴,山涧水流淙淙,伴着水声,山谷里不时响起一两声鸟鸣,峻峭的峡谷平添了几分秀美深邃。

  行走在峡谷、天窗、天坑、天生桥、暗河、绝壁等地质遗迹间,感受风景的转换,也感受着岁月的匆匆。在草木山水间,可以感受到大地呼吸的绵长,也可以黯然人世的悲欢。在东方传统上,亲昵自然隐含着人性细致的情绪;行走其间,尘喧之念净尽。这份邂逅相逢,莫名就让心底绽放出喜悦,对于自然力的喟叹,渺小如我能够行走在这样山水间,生命似乎也辽阔起来。仰慕山的伟岸和水的迂回,发现山水的奥妙,一己的悲欢离合,在这样的时空中被抽离,只剩下轻盈温暖。

  到了织金,怎么能够不去看那独一无二的财神庙?试过织金美食“水八碗”,伴着几许小雨、踏着暮色走过织金老街的小巷去寻财神庙。

  穿过几条小街,远远就望见灯火阑珊处的财神庙,夜色里四层四重檐歇山青瓦顶的古建,静穆。仿佛看惯了繁华热闹,有一份淡然又有一份饱满。坐在财神庙的院子里,呆呆的仰望那些精美的飞檐,想着几百年来多少人来往其间,带着期待带着梦想,他们的期待、梦想怎样了?不知道丁宝桢来过这里没?那个用织金方言吟唱《雨霖铃》的民谣歌手来过没?今天,我来到这里,明天又将离开,相隔天涯,再见未期。微雨的夜色里,财神庙越发显得崔巍,夜光将雕梁画栋、飞檐翘角映出若隐若现的暗影,交织太多时空印记,一瞥间,陷入不知今夕何夕的恍惚,似乎了然些什么。

  山川、岁月构建出历史的维度,那些看似零零散散的碎片,让我们在只言片语中设法完整关于昔日的荣耀或是伤痛,这一切只是为了能够去沉思命运的无常,抵御时间的清洗,真实的过好当下,带着微笑面对未来的风雨彩虹。

  仁者,不忧。用山水陶冶个人心性,有形的山水,无限的人生,对天地的追随,何尝不是对自己内心情愫的不断发现和扬弃?山一程,水一程,同行一段,相遇,离别。有些许遗憾不舍,也会有些许惊喜温暖。阡陌相交的人世,所有的遇见,要由行走完成。

  仁者,不忧。如是。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黄圆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4-29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