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您现在的位置: 贵州旅游在线 >> 人在旅途 >> 正文

夜郎不自大 黔虎智猛

  3月28日,第十一届夜郎“竹王节”在安顺市镇宁自治县江龙镇猫猫冲竹王文化活动场隆重进行。在县委、政府和有关单位的支持下,昨天,一年一度的夜郎“竹王节”安全、圆满的落下帷幕。

  贵州简称“黔”,向古没有驴。

  却被人用“黔驴技穷”来揶揄贵州人,可以说这个成语坑了贵州一千多年,贵州人怎一个冤字了得。

  其实夜郎不自大,那是真大,同时,嘲笑夜郎自大的,那本身就是自己自大。

  通常我们用“黔驴技穷”来形容将有限的本领已经用完了。这个成语通常用来表达面对困难和问题欠缺有效能力改变现状的意思。

  因为成语中“黔”字指的就是如今的贵州,所以有些地域歧视者借此讽刺贵州省经济发展落后、贵州人水平差、技术弱等。

  这些人其实并不了解真正意义上的黔驴技穷的意思。

  “黔驴技穷”这个成语最早出自于唐朝著名文学家、思想家、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所写的《柳河东集·黔之驴》。后人从文章中提炼出“黔驴技穷”四个字作为成语。

  唐宋八大家之一柳宗元曰:

  黔无驴,有好事者船载以入。

  至则无可用,放之山下。虎见之,庞然大物也,以为神,蔽林间窥之。稍出近之,然,莫相知。

  他日,驴一鸣,虎大骇,远遁;

  以为且噬己也,甚恐。然往来视之,觉无异能者;益习其声,又近出前后,终不敢搏。稍近,益狎,荡倚冲冒。驴不胜怒,蹄之。虎因喜,计之曰:“技止此耳!”因跳踉大,断其喉,尽其肉,乃去。

  噫!形之庞也类有德,声之宏也类有能。向不出其技,虎虽猛,疑畏,卒不敢取。今若是焉,悲夫!

  原文的意思是:

  贵州本来没有驴的,有好事者将一头驴带到了贵州的野外。

  在贵州的老虎看到了,因为没有见过这么个大家伙,不知道它是不是比自己厉害。于是老虎在一旁静静观察偶尔撩拨一下这头驴。

  后来发现这头驴其实没什么本事,并不会伤害到自己。

  老虎在发现这个事实后将这个初来贵州的驴吃掉了。

  结合当时柳宗元的遭遇,他也是借问讽刺当时统治阶级中官高位显、仗势欺人而无才无德、外强中干的某些上层人物。

  当然,几百年过去了这种没有本事、说话假大空的驴还是存在。

  故事告诉我们的职场道理是,工作中自己的技术水平和能力是最重要的。一些小花招只能在短时间内唬住那些对你不了解的人,时间一长同事难免可以从你做事干活中原形毕露。

  而所谓的凭借地域判断一个人的好坏是非常片面的一种认知行为。

  柳宗元出生于773年,唐代宗李豫大历八年,793年中进士,开始成为国家公务员,正式走上其从政之路。

  先是在朝廷干了几年的秘书,后到地方任职,不久又调回中央从事纪检监察工作。

  经过几年的纪检工作历练后,柳宗元深谙唐朝中后期的政治黑暗,作为一个三十来岁的年轻人,很是看不惯那些黑暗腐败的东西,于是参加翰林学士王叔文领导的政治革新。

  因为支持革新的皇帝李诵被顽固派逼迫把帝位禅让给太子李纯,革新失败,王叔文被赐死,柳宗元则被贬到邵州(今湖南邵阳等地)任刺史,还没到任又被加贬为永州司马。这对一个极具政治前途的年轻人来说,打击似乎有点大,从此柳宗元对仕途就失去了兴趣,开始研究起哲学、历史、文学来了。

  柳宗元在湖南永州一呆就是十年,在这里创作了几百篇极富哲学思辨和针砭时弊的诗歌、散文、寓言等文章。

  其中《黔之驴》、《临江之麋》和《永某氏之鼠》三篇寓言讽刺当时统治集团中官高位显、仗势欺人而无才无德、外强中干的某些上层人物而被归为《三戒》。

  柳宗元所作的《黔之驴》应在公元805年以后,而《黔之驴》中所指的“黔”应指公元758年所置的黔州。

  关于“黔”的地名,从春秋便有之,

  即地处黔东北、鄂西南、湘西、渝东南的黔中郡,随着朝代的更替,其名称和疆域也随之变化。

  到了唐朝,“黔”字所系的区划设置也几经变更,情况复杂。

  先是唐高祖元年改隋朝设置的黔安郡为黔州,唐太宗时又在此设置黔州都督府,再到后来唐玄宗时的黔中道,基本上每个皇帝上台之后都要做一番改变。

  到了公元758年,又改名为黔州。

  这时的黔州比隋朝设置的黔州黔安郡面积要大1~4倍。

  北至重庆彭水、黔江;

  西至涪陵东部;

  南至贵州道真;

  东到贵州沿河北上重庆酉阳接黔江。

  贵州所涉不过二三县之部分区域而已,对贵州不具代表性。

  关于“黔”字的地名,对贵州具有代表性的应是此前所设的黔中道和黔州都督府。

  此时的黔中道包含了贵州三分之二的面积,代表性较强。

  因此,柳宗元所描写的黔之驴并非是指贵州之驴,那时还没有贵州,黔所函疆域基本上不在今天的贵州境内。

  今日贵州之“黔”并非彼时黔州之“黔”,更何况人家柳宗元明明写道“黔无驴,有好事者以船载以入……”。

  就算这个“黔”就指的是今日之贵州,那也是从外地运来的驴啊!

  好事者从何地船载而来啊。

  由于社会历史原因,贵州过去交通闭塞,信息不灵,经济落后,受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人无三分银的说法影响,人们对贵州印象是“穷山恶水”、“偏僻蛮荒”。

  一说到“黔驴技穷”很多人就认为与贵州有一定的联系,其实这是对历史和成语的误读,甚至是对贵州的一种曲解。

  其实彼“黔”非此“黔”,这个成语真正内涵是表达一种正能量,积极向上的理念,就是指用来讽刺看似很强大的东西其实并不可怕,只要敢于去斗,勇于去斗争,善于去思考,就一定能战而胜之。

  时至今日,仍有“好事者”把“黔驴技穷”的“黔”曲解为贵州。

  其实这是不了解历史和心胸狭隘之人无理无据的贬低贵州人。

  然而,今天贵州已经走出了“深闺”,撩开了神秘的面纱,以靓丽的笑容欢迎海内外客人来贵州探奇、寻幽、休闲、度假,释放疲惫的心灵,在这片净土之中畅享人生快意。

  今天的贵州''夜郎自强,黔虎智猛"。

  在中华灿烂五千年文明长河中,

  贵州曾是一片世人所抛弃的土地。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的进步,贵州能递交世人的看家本领,或许只有茅台酒、黄果树瀑布、老干妈和遵义会议四张名片,还好,世人皆知道茅台酒、黄果树瀑布、老干妈和遵义会议。

  在世人心目中,贵州的位置却不尽如人意,记得在东北那会儿,很多大爷大妈往往分不清贵州属于贵阳,还是贵阳属于贵州。

  “贵州,西南地区的一个省;贵阳,贵州的省会;茅台酒,在贵州;黄果树瀑布,在贵州;老干妈,在贵州;遵义会议,在贵州。”

  很多人想不明白,论区域位置和经济实力,贵州这片土地往往不敌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经济地域,却因抢占了大数据和区块链这两块响亮招牌,让许多投资者、企业甚至人才津津乐道。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正是这样一片养在深闺人不识的黔中大地,摇身一变成了大数据的宠儿,成了区块链的宠儿。

  关于大数据在贵州的崛起,2015年开始贵州已连续举办了三届数博会,而2017年升格为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贵阳数博会”,已成为与德国CeBIT展、美国GSMA展等同等水平的国际顶级大数据专业展会,与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相呼应,形成“东有乌镇互联网大会、西有贵州数博会”的格局,毫无疑问,大数据号角正在这片土地奏响。

  马云说:“如果大家错过了三十年前广东、浙江的投资机遇,今天一定不能错过贵州”。

  至今,各大巨头(如苹果、腾讯、华为、阿里、高通、现代、百度、FAST天文大数据中心、三大运营商等科技巨头公司)蜂拥而至,疯狂把大数据和云储存放贵州,为贵州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实现弯道超车起了重要作用。

  关于区块链在贵州的腾飞,我们有目共睹:贵州是国内最早占据区块链发展风口、率先制定出区块链发展战略规划、发展区块链产业的地区之一。

  或许我们能看到,北京、上海、广州、青岛等地区正在积极布局区块链产业,浙江、江苏、赣州等多个地区已制定实施区块链专项政策,推动区块链相关产品和服务发展,并在众多领域中已建立应用场景。

  然而,各类区块链要素正汇聚集贵州,在推动区块链产业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形成了国内较为完善的区块链产业生态,使贵州在区块链领域多方面抢占先机,相信贵州发展区块链,必然超过其他区域,因为区块链需要建立在强大的数据基础之上,而贵州的大数据已遥遥领先其他地区。

  当我们走在贵州大地,不难发现,随处可见外省人,很多人正在这片土地淘金。他们或来自福建、或来自浙江、或来自河南、或来自重庆四川…即为:“贵漂”,在经济发展进程中,这是一种很神奇的现象。

  这种神奇的现象背后,首先归因于贵州良好的生态环境,更要归因于贵州大数据的崛起与区块链的腾飞。今年的"2018年的贵阳数博会"更能证明这一切!我们期盼着......


旅游新闻报料QQ群:131380194
 
 
 
 
 
作者: 秦仁智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8-03-31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