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毕节市上半年旅游工作情况报告

  上半年毕节市旅游工作情况报告

  (2016年8月31日)

  毕节市旅游局

  上半年,全市旅游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紧扣“大扶贫、大数据、大旅游、大健康”四大战略目标,坚持“抓龙头、连金线、带亮点”的发展思路,以“九个一”文化旅游重点工作为抓手,奋力推动全市旅游产业实现“井喷式”增长,现将主要工作报告如下:

  一、2016年上半年全市旅游工作总体情况

  (一)旅游经济运行良好。一是旅游主要指标持续向好。上半年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314.35万人次,同比增速39.5%;实现旅游总收入196.37亿元,同比增速39.2%。旅游收入排名全省第6位,旅游总收入增幅排名第8位,与去年上半年同期相比旅游总收入增幅退1位(2015年上半年我市与黔南均以22.5%增速并列第7位,下半年黔南以0.2个百分点超我市)。二是市外游客增长迅速。随着全市交通可进入条件的进一步改善,今年上半年我市共接待省外、市外游客1349.64万人次,占国内游客总人数58.67%,过夜游客占游客总数22%。三是重点景区实现“井喷”。百里杜鹃景区上半年接待游客263.25万人次,增长48.5%,实现收入1.17亿元,增长35.6%;织金洞景区上半年接待游客107.49万人次,增长49%,门票收入4000万元,增长50.0%;草海景区接待游客177万人次,船票收入4400万元,增速均超过50%。

  (二)重点景区建设稳步推进。一是投资任务实现时间、投资任务双过半。省政府“100个旅游景区”中涉及我市的11个重点旅游景区2016年度建设目标任务为19.6亿元。全市11个旅游景区在建项目共80个,上半年共完成投资10.14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1.73%。二是基础设施稳步推进。上半年11个重点景区累计建设景区连接外部交通主干公路数量8条(28.1公里),建设景区主干道7条(12.4公里);建设生态旅游步道5条(5.08公里);建设酒店等住宿设施2家;建设游客服务中心1个;建设停车场4个;购置旅游观光车36辆。三是景区提档升级加快。百里杜鹃、织金洞、草海等景区开展智慧旅游景区建设,百里杜鹃获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织金洞有序推进申报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工作,大方慕俄格古城、赫章阿西里西启动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

  (三)旅游市场营销成效显著。一是客源地市场推介成效明显。以春季赏花游、夏季避暑游为时间节点和产品卖点,进一步创新推介方式,赴广州、成都、上海、杭州、长沙、重庆等十地开展专题宣传推介。二是积极培育新兴目标客源市场。市旅游局联合毕节机场公司,对经营毕节航空线路的旅行社进行奖补。整合市内旅游企业、媒体等资源,推进广告互投、推介词互联,多方深入合作,积极培育开通毕节航线的新兴旅游市场。三是宣传营销方式不断创新。新拍摄的毕节旅游宣传形象片成品已于7月中旬制作完成。同时,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先后报道我市旅游方面的专题稿件200余篇。

  (四)旅游精准扶贫有效推进。一是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现有乡村旅游点和旅游村寨服务水平,使其发展为乡村旅游+体验+养生+养心的乡村休闲度假游。结合“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家园建设、新农村建设和重点旅游景区建设,加大对全市乡村旅游发展的引导和支持力度,引导乡村旅游点向A级景区发展,打造有特色、上规模、上档次的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养生基地,形成垂钓休闲、户外攀岩、采摘体验、民俗风情、避暑度假等多样齐全的乡村旅游养生产品体系。二是积极推进乡村旅游脱贫示范村建设。积极推进创建25个乡村旅游示范村,通过示范村带动全市乡村旅游规范发展、提质转型。三是积极争取项目支持。11个乡村旅游示范点进入省级支助平台。2016年已争取到省乡村旅游示范点建设补助资金770万元。

  (五)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快速推进。一是连接景区“最后一公里”逐步通畅。根据《高速公路互通与景区间连接线实施方案》的内容,在16个项目中,有7个项目166.3公里成功列入普通省道改造项目计划。二是景区交通标识系统不断完善。以杭瑞高速、清织高速、织纳高速、毕威高速4条高速公路为重点,集中完善旅游标识牌等服务配套设施,上半年安装旅游交通标识牌20块,全市旅游标识牌达367块,实现高速公路、主景区公路全覆盖。三是配套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境内10对服务区有9对基本建成,其中6对已投入使用;新建与改建旅游厕所117座,在建旅游厕所85座,开工率98.29%,实际完成投资2370.18万元。

  (六)旅游商品开发力度不断加大。一是积极争取项目支持。帮助旅游商品(工艺品)生产加工申报贵州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上半年旅游商品(工艺品)类生产企业获得财政资金扶持项目27个,资金823万元,二是加快旅游商品开发力度。上半年共组织申报旅游商品项目48个,其中:民族民间工艺品项目18个,工艺品项目9个,分别在市中心、酒店、高速路服务区新增13个销售网点。

  (七)“九个一”重点工作有序推进。按照市委全力抓好“九个一”(开好一次市委全会、编好一本旅游发展规划、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组建一家投资公司、制作一台优秀节目、拍摄一部好剧本、编撰一出好故事、唱响一个好声音、举办一届好赛事〈体育竞技〉)推动生态、体育、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强势打造旅游业升级版的工作安排,我局紧紧围绕“九个一”重点工作各项内容,积极统筹、调度各项工作的开展。

  (八)积极统筹,深入开展“三大行动”。深入推进“文明在行动·满意在毕节”活动,认真开展全市旅游环境及市场秩序大排查、旅游窗口行业从业人员大培训和大竞赛活动等三大行动。在小长假、黄金周及旅游节会活动前和暑期、汛期前,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市9个县(区)涉旅企业的旅游安全、旅游市场秩序、旅游服务质量工作开展全面检查5次,确保我市旅游市场更加规范、有序、健康。举办旅游行政管理人员、景区管理人员及服务人员、酒店管理及服务人员、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等多个层次的培训班,采取专家授课、农家乐经营业主现场讲解等方式,共培训2000多人次。在全市开展“最佳旅行社”、“最佳旅游饭店”、“最佳导游”评选活动和“明礼知耻.崇德向善在旅游”活动,推选文明旅游公益大使11人。

41K
推 荐
专 题
作者: 毕节市旅游局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09-05
 
相关内容
无相关信息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