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何力在“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推介会上的推介讲话

  在“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推介会上的推介讲话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何力

  (2016年3月23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新闻界、旅游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值此美好时节,我们带着贵州各族人民的热情,在美丽的杭州举办“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推介会。

  贵州的“贵”字拆开来,就是“中”、“一”、“贝”,可以解读为中国的一个宝贝。这里山灵水秀、气候宜人、处处是景,游人至此,无不感叹“天下山水之秀聚于黔中”;这里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既孕育了悠远深邃的人类原始文明,又积淀了绚烂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各个历史阶段鲜活的文化遗存和原生文化形态把贵州点缀成文化的千岛;这里又是中国革命的“福地”和“圣地”,我们的党和军队在这里实现了历史性的转折,从此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优美的风光、宜人的气候、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让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弗朗加利先生盛赞“贵州是生态之州、歌舞之州、美酒之州、文化之州、神奇之州”。下面,我将用“美、古、香、爽、红”五个字向大家展示“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的特有魅力。

  一说“美”。天下山水之美尽在贵州,贵州是山的王国,因山而名、因山而特、因山而灵。全省土地面积92.5%都是山地和丘陵,特殊的地质形态,造就了多山、多河、多瀑、多洞、多湖的“绿色喀斯特王国”。境内有武陵、乌蒙、苗岭、大娄四大山脉,云层叠嶂,岩奇石秀。武陵的险峻、苗岭的逶迤、乌蒙山的磅礴,大娄山更是让毛泽东留下了“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的千古名句。登临群山之巅,您会有征服大自然的豪迈之情;置身万峰之中,您会有回归大自然的神秘之感。贵州是水的世界,全省具有开发价值的瀑布3360个,其中具有较高观赏价值的瀑布629座,人称“千瀑之省”。领略瀑布的千姿百态,感受瀑布的风情万种,贵州是您的不二之选。最具代表性的黄果树瀑布是亚洲最大的瀑布,是世界上唯一能从上、下、左、右、前、后六个方向观赏的瀑布。黄果树下游的天星桥则是“石上流水,水上有石,石上长树”,“有水皆成瀑,是石总盘根”。此外,被誉为“地球上最美丽的疤痕”的马岭河大峡谷,“72瀑于一峡”,一瀑连一瀑,瀑瀑各不同。有着“绿宝石”之美誉的荔波,小七孔瀑布群,一段不足百米长的河段,竟形成了20多级层叠的瀑布奇观,特别是水上森林,是人在水中走,云在头上过。贵州还是洞穴的展览馆,有3600多个具有开发价值的溶洞,人称“千洞之省”,著名的织金洞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溶洞,有74万平方米,堪称”地下的世界艺术大宝库”。国家领导人古牧同志当年在游览织金洞后题词:“黄山归来不见山,织金归来不看洞”。遵义绥阳双河溶洞是世界上最长的溶洞,已探明长度达110公里。贵州更是绿色的海洋,森林覆盖率接近50%,有数百座原始森林,有著名的百里杜鹃、百里竹海、百里茶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0个,国家级森林公园25个,特别是赤水桫椤原始森林,是世界最大的侏罗纪森林公园。茫茫林海,涛声阵阵,是您洗肺、吸氧、享受森林浴的好去处。

  二说“古”。贵州有2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4个历史文化名镇、7座古城、18000个少数民族村寨,点缀在这片青山绿水之间,著名的有西江、青岩、镇远、隆里、肇兴、屯堡、鲁屯等等,古城楼巍峨,石板街悠长,古寺庙恢宏,石碑坊精美,错落古民房,古油杉参天,无不散发出悠远古朴的神韵。贵州是“人类起源的摇篮”之一,从与周口店比肩齐名的黔西“观音洞遗址”,到素有“亚洲文明之灯”的“普定穿洞文化”;从悠远的春秋牂牁国到神秘的夜郎文明,从屯堡文化的大明遗风到“知行合一”理念形成的阳明文化,汉晋风骨、盛唐遗俗、两宋服饰、明清建筑,积淀在贵州文化的各个层面中,散发着古朴淳厚、绚丽多姿的历史幽香。贵州是原生态文化博物馆,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古代百濮、百越、氐羌、南蛮四大族系在这里交汇,苗、侗、布依等17个世居少数民族和睦相处、代代相继,多种族群和不同地域的文化因子经反复碰撞与涵化,呈现出“三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的原生态文化,侗家风雨桥、苗族吊脚楼、布依石头寨俯拾皆是,古法造纸、蜡染挑花、银饰盛装工艺精湛,侗族大歌、苗族飞歌、八音坐唱天籁之音不绝于耳,“歌的海洋,舞的世界”是贵州这片神奇土地的又一美称。在贵州这个“文化大观园”,既可以探寻旧石器时代的远古生活,又能体验到各民族的奇风异俗。

  三说“香”。风来隔壁三家醉,雨后开瓶十里香,贵州是美酒的故乡。“酒冠黔人国”,早在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代,贵州美酒就在神州大地飘香四溢,独特的气候与优质的水土,构成了当地特有的微生物循环系统,其酒幽雅细腻、醇厚丰满,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汉代司马迁在《史记》中就记载了“枸酱酒献汉武帝,帝饮,赞甘美之”的典故。1915年巴拿马世博会上贵州茅台酒“怒掷酒瓶震国威”,更被传为历史佳话。再到贵州山野间转转,从米酒、黑糯米酒到刺藜酒、苞谷酒,从杜仲酒、枸杞酒到竹荪酒、杨梅酒,更是家家户户酿美酒,酿出了千般酒风、万种酒俗。

  四说“爽”。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造就了贵州组合丰富的气候条件、物种繁多的动植物群,良好的生态环境让贵州成为世间少有的避暑圣地。全省大部分地区年平均气温15摄氏度左右,全年雨量充沛,紫外线强度低,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是全国乃至全球紫外线辐射最少的地区之一,有“天然大氧吧”、“天然大空调”的美誉,适宜常年旅游、休闲避暑。在盛夏季节,很多地方热浪滚滚,而贵州却凉风习习。“贵州夏天白天不出汗,晚上要用被子来御寒”,这是游客在贵州期间的体会。近几年,在很多权威机构的评比中,省会贵阳市都荣登中国避暑旅游城市榜首,连续十年被评为“中国避暑之都”。六盘水市荣膺“中国凉都”的称号。贵州工业污染少,原生态保持良好,森林覆盖率比全国平均值高出一倍以上,空气清新、湿润,可以避暑、避污、避燥,在贵州的天然“大氧吧”中呼吸清新干净的空气,一定会使您神清气爽、精神振奋。

  五说“红”。贵州是红色之州,这里遍布着中国革命的红色遗迹。红军长征在贵州停留时间最长、转战地点最多,有三分之一时间在贵州,全省88个县(市、区)有68个留下了红军的足迹。在中国革命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召开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挽救了中国共产党,挽救了中国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我们党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也由此被人们誉为“转折之城”。出奇制胜的“四渡赤水”,是红军长征中最精彩的军事行动,充分体现了毛泽东同志杰出的军事思想与高超的指挥艺术。突破乌江天险、激战娄山关、兵临贵阳、威逼昆明等都成为红军长征史上最辉煌、最具故事性的重大事件。到贵州去红色旅游,是高尚的红色文化大餐,是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好地方。

  朋友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贵州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黄金时期,以交通为突破口,贵州发展格局正在发生革命性变化。目前全省建成高速公路5100公里,成为西部第一个“县县通高速公路”的省份。全省铁路营运里程突破3000公里,贵阳至广州、贵阳至长沙高铁开通运营,贵州正式进入“高铁时代”,贵广、沪昆、渝黔、成贵四条高速铁路在贵州交汇,并将在近两年内相继开通运营。9个市(州)实现通航全覆盖,形成“一干十三支”的航空体系。未来几年,贵州将建成省内1小时交通圈,周边省市2小时交通圈,与珠三角地区相连4小时交通圈,与长三角贯通6小时交通圈,北上南下、东进西出,十分便捷。现在贵州正凭借着良好的资源禀赋、明显的成本优势和潜力无限的市场空间而成为国内外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和旅游投资的沃土、热土。

  女士们,先生们,旅游因山水而兴,贵州山川秀美;旅游因人文而盛,贵州文化多彩;旅游可颐神养性,贵州气候宜人;旅游是生命的体验,贵州处处惊喜;旅游是开放产业,贵州是内陆开放的高地。旅游业是朝阳产业,贵州旅游活力迸发。真诚欢迎海内外朋友走进“山地公园省”旅游观光、投资兴业,领略美丽的山地风光,感受独特的人文魅力,共创合作共赢的美好未来。

  最后,预祝“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推广活动能给各位朋友、各界人士、广大人民留下美丽而深刻的印象!

  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41K
推 荐
专 题
作者: 何力 文章来源: 贵州省旅游局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6-03-21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