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王晓峰在第十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在第十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 王晓峰

  (2015年7月9日)

  尊敬的赵克志书记、陈敏尔省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贵州省委、省政府隆重召开第十届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研究部署全省下一阶段旅游发展工作和做大做强旅游业的长远战略,这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指示的重要举措。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连续10年召开高规格的旅游发展大会,这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在此,我受李金早局长委托,代表国家旅游局,对贵州各级领导和全体旅游行业的同志们为旅游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诚挚的敬意!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旅游业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考察时指出,贵州是“公园省”,要“丰富旅游生态和文化内涵,把旅游业做大做强”,这不仅是对贵州的要求,也是全国旅游行业推动旅游业科学发展的重要理论依据和思想武器。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央把旅游作为促进经济增长的重点领域,把提升旅游消费作为六大消费工程之一,2014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近期国务院还将专题研究促进旅游消费和投资的若干问题。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国家旅游局党组在今年初的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提出了旅游业发展的“515战略”,按照这一部署我们推动的旅游厕所革命、重拳整治市场秩序、强力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大力拓展旅游外交等工作,在旅游全行业引起了强烈反响,也为开辟新常态下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新天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预计今年上半年,全国国内旅游20.24亿人次,入出境旅游1.27亿人次,旅游总收入1.82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9%。

  贵州旅游资源独具特色,山川秀丽、碧水长流、文化多彩、气候宜人,是名副其实的国家公园省,旅游业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贵州省委省政府把旅游业作为全省转型发展的五大新兴产业之一,在新常态下又作出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四轮驱动”战略部署,克志书记在省委中心组读书会上强调,强力推进旅游产业化,打响“走遍大地神州,醉美多彩贵州”的文化旅游品牌,敏尔省长也多次要求与时俱进打造旅游发展升级版。贵州建设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目的地、休闲度假胜地的举措,为西部地区乃至全国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在这里我提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一是加快建设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贵州92.5%的面积为山地和丘陵,是世界上喀斯特地貌发育最典型、类型最完备的地区。山地资源的丰富性、多样性为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泉,建议贵州借举办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契机,加快开发观光避暑、休闲度假、康体养生、户外运动、文化体验等休闲度假产品,建设一批具有山地和民族特色的新业态、新产品、新线路,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山地旅游目的地。

  二是加快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旅游需求无止境,旅游产业无边界。建议贵州充分发挥旅游综合产业优势,推动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农旅、文旅、交旅、体旅、商旅、工旅、林旅等一体化产业融合体系,共同开发出适应旅游休闲消费需求的观光农业、工业体验、文化产业园区、特色村镇旅游以及一批旅游必购商品,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使旅游业成为推动贵州产业转型、经济发展的动力产业、引领产业。

  三是加快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建议贵州加快构建和完善以信息咨询、安全保障、便捷交通、便民惠民等为重点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尤其是要以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落户贵州为契机,加快推进基于大数据的智慧旅游云建设,全面提升旅游业现代经营管理、服务和营销水平,为贵州旅游构建“快旅慢游”服务体系、打造旅游发展升级版提供技术支撑。

  四是持之以恒办好旅发大会。旅发大会在推动贵州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了解贵州、宣传贵州的重要窗口,成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速发展的重要平台,为各省乃至全国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希望贵州进一步发挥好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示范作用,不断总结办会经验,创新办会模式,使旅发大会成为贵州旅游业发展重要的推进器。

  贵州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发展前景广阔。国家旅游局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特别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大做强旅游业的重要指示,继续支持贵州旅游业的改革发展。我们相信,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贵州旅游后发赶超指日可待,建设旅游强省前程似锦。衷心祝愿贵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安康!

41K
推 荐
专 题
作者: 王晓峰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7-10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