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余泠在2015中国(贵州)韩国友好周黔韩旅游文化合作洽谈会上的致辞

  在2015中国(贵州)韩国友好周

  黔韩旅游文化合作洽谈会上的致辞

  贵州省旅游局副局长余泠

  (2015年6月4日·贵阳)

  尊敬的金辰坤参赞、朴正夏代表、车东荣代表,各位韩国来宾: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在这生机盎然的初夏时节,迎来参加2015中国(贵州)韩国友好周黔韩旅游文化合作洽谈会的各位贵宾。在此,我谨代表贵州省旅游局和全省旅游行业,向远道而来的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支持贵州旅游业发展的韩国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贵州和韩国,有许多相似之处。一是都对“酒”情有独钟。韩国人爱喝酒。与韩国人打交道,对方常常会说一句:“什么时候一起喝一杯”。酒已成为韩国人的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孕育了一种特有的酒文化;贵州,是国酒茅台的故乡。贵州各族人民千百年来积累的精湛的酿酒技艺,酿出的白酒品种繁多、风格各异,尤以酱香酒最负盛名。各民族绚丽多姿的酒礼酒俗,构成了令人陶醉的贵州酒文化。酒,在贵州各民族的生产、生活、社交等方面,都是一种不可或缺的饮食文化。二是都对“辣”偏爱有加。韩国人是一天三顿离不开泡菜的民族。吃辣泡菜历史据说是自从1700年代引进了辣椒之后就开始的。辣白菜就是韩国泡菜最出名的一种;贵州,是“无辣不爽”的民族。贵州独特的地理条件和宜人的气候优势,孕育了种类多样、个性不一的特色辣椒。来到贵州,几乎就来到了一个辣椒王国。朝天椒、牛角椒、炮弹椒、小米椒……贵州辣椒种类众多,吃法也是花样百出。它挑战着人们的味觉,也代表了贵州人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三是都对“客”以礼相待。韩国素以“礼仪之邦”著称,韩国人在交往中十分重视所应具备的礼仪修养。近年来韩剧的风靡,使得我们对韩国有了越来越多的了解,对其文化道德很是认同;贵州,是民族文化的百花园,17个世居少数民族世代生栖繁衍在这块土地上,能歌善舞,热情好客。若有远方客人到来,贵州人民定会备上好酒好菜,三步一道歌,五步一碗酒,其歌绵绵,其酒浓浓,热情之意溢于言表。

  贵州,贵在有丰富的资源,神奇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厚重的历史文化,宜人的气候条件,享有“国家公园省”的美誉,被称为“生态之州,文化之州、歌舞之州,美酒之州”。贵州省政府提出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四化同步战略,形成旅游产业跨越发展、转型升级的强劲动力。近年来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均保持30%左右的高速增长。2014年,全省接待游客3.21亿人次,旅游接待总收入2896亿元,实现旅游增加值780亿元,占GDP比重达8.7%,占服务业增加值的18%,全省旅游业生产税净额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达10.5%。贵州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大省。

  贵州山川秀美。贵州有3个世界自然遗产地,3个5A级旅游景区,18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9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可以说是天下山水之秀聚于黔中,一步一景,处处是景。贵州是山的王国。全省土地面积92.5%都是山地和丘陵,造就了多山、多河、多瀑、多洞、多湖的“绿色喀斯特王国”。境内有武陵山、乌蒙山、苗岭、大娄山四大山脉,云层叠嶂,岩奇石秀。置身万峰之中,您会有回归大自然的神秘之感。贵州是水的世界。全省有开发价值的瀑布达3000多个,人称“千瀑之省”。黄果树瀑布是亚洲最大的瀑布,游客能从半山的水帘洞进入瀑布后面,与瀑布亲密接触,是世界上唯一能从上下左右前后六个方向观赏的瀑布。贵州湖泊众多,罗甸高原千岛湖、黔西南万峰湖等,水域面积都在100平方公里以上。贵州是洞的博物馆。喀斯特溶洞遍布全省,可谓“无山不洞、无洞不奇”。既有世界面积最大的织金洞,达74万平方米,有“黄山归来不看山,织金归来不看洞”的美誉。也有世界最长的绥阳双河溶洞,已探明长度达110公里。

  贵州文化多彩。贵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各个历史阶段鲜活的文化遗存和原生文化形态把贵州点缀成“文化千岛”。贵州是节日的海洋。苗族有芦笙会,侗族有侗歌节,水族有端节,瑶族有“盘王节”等等,一年中少数民族节日达1000多个,可以说是“大节三六九、小节天天有”。贵州是歌舞的天堂。各民族能歌善舞,可以说“能说话就会唱歌,能走路就会跳舞”。“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的侗族大歌,被称为“天籁之音”,多次随国家领导人到世界各地演出。贵州是文化的宝藏。千百年来,世居在这里的17个少数民族,与山相安生、与水共流长,创造了“一山不同族,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的民族文化奇观,是世界上最大的“原生态民族博物馆”。

  贵州气候宜人。“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气候最爽数贵阳!”贵州旅游的魅力,在于生态之美与生活之美的有机融合。贵州气象灾害少。没有严寒,没有酷暑,没有沙尘暴,没有雾霾,没有台风,没有地震,是中国不可多得的一片净土。贵州夜雨多而空气清新。虽说贵州是“天无三日晴”,但通常是“夜晚下雨白天晴”。大部分地区年总降水量约为1100—1300毫米,夜间降水约占70%,夜雨多而且降水量丰富,对天空有“清洗”作用,到贵州旅游是名副其实的“洗肺之旅”。贵州紫外线辐射小。只有在晴天条件下、仅在中午很短时间紫外线强度达到4级,其他绝大部分时间紫外线强度在3级和3级以下,对人体的影响很小,不用担心皮肤会被晒黑。贵州海拔高度适宜。最适合人类生存的海拔高度是500至2000米,而贵州的平均海拔为1000米左右。低纬度、高海拔使得贵州成为最适宜人类生存的地方之一,是适宜常年旅游、休闲避暑的养生绝佳之地。

  贵州交通便捷。新交通体系的形成是贵州旅游发展的最大“红利”。今年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51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目前已经形成“一干十支”空中快捷通道。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为4E级国际机场,每年能够满足1500万人次的出行需求,到2018年三期改造工程完成后,可满足A380等大型客机起降要求。5月12日,贵阳至韩国济州直航航线开通,为黔韩两地双向交流提供了极大便利。继贵广高铁开通后,沪昆高铁长沙至贵阳段即将投入运营,高铁将直通上海,贵州真正进入“高铁时代”。未来几年,我省将每年建成一条高铁线,一连串精彩数据和标志事件见证着贵州一步步缩小与外界的时空距离。“通道效应”将首先在旅游方面显现出来,旅游消费需求随交通改善而大量释放。当前,我省按照全域化的理念,正加快提升生态观光、休闲度假、避暑养生、文化体验、户外运动、修学旅游等慢游产品体系,推出覆盖全省、带动全域、延伸周边的休闲度假精品线路,让游客走到哪里都能停下来观风景,尽享多彩贵州之美。

  中韩两国地域相邻、文化相近、感情相通、利益相交,两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近年来,韩国与贵州的旅游交往日益密切。2014年,韩国入黔游客人次已占贵州入境市场第三位。2015年、2016年中国和韩国将互办旅游年,实现2016年两国人员往来1000万人次的目标,这为贵州和韩国深化旅游文化交流合作迎来新的契机。我们将不遗余力,多渠道加强双方旅游业务交流合作。去年8月,韩中文化友好协会曲欢会长被贵州省政府聘为贵州旅游文化大使,为黔韩旅游文化交流合作牵起美好缘分。今年4月,“茶字缘——醉美贵州”黔韩文化交流活动在贵州成功举办。大韩民国国会安鸿俊议员、崔载千议员、李万雨议员,曲欢会长,以及韩国著名书法家一行,与贵州书法家、贵州旅游业者以茶结缘,以酒会友,品评笔墨,共叙中韩友谊。现在,我们迎来2015中国(贵州)韩国友好周,举办黔韩旅游文化合作洽谈会,相信这将把黔韩旅游文化交流合作推向新的台阶,黔韩两地友好往来将开创新的局面。下半年,贵州将赴韩国开展“2015黔韩交流合作活动周”。我们将借此良机,多渠道开展双方旅游业务交流合作。加大“请进来”力度,加强与韩国旅游部门、文化交流机构和航空公司的合作,邀请和组织韩国重点旅行商、主要新闻媒体、摄影团体赴黔考察采访。联手景区和旅游企业,在韩国市场推出有竞争力的产品。逐步优化产品的旅游服务软硬件环境,提升接待服务水平。同时,加大我省旅游形象在韩国的宣传力度,让更多韩国游客了解贵州、喜欢贵州、畅游贵州。

  最后,祝愿各位韩国朋友在黔期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心情愉快、收获满满。谢谢大家!

41K
推 荐
专 题
作者: 余泠 文章来源: 贵州省旅游局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6-04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