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傅迎春在安顺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在安顺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的讲话

  贵州省旅游局局长 傅迎春

  (2015年5月28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在安顺市举全市之力,紧锣密鼓迎接全省旅发大会之际,安顺市第二届旅发大会在龙宫景区隆重召开,旅发大会如春风扑面,让我们感受到省委省政府“四轮驱动”战略在安顺的有力践行,也让我们感受到安顺市委市政府以创新的理念、扎实的作风推进旅游产业化的实际行动,在此,我谨代表省旅游局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近年来,安顺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成效明显,黄果树、龙宫、大屯堡、格凸河景区扩容提升工程步伐加快,新项目、新业态不断呈现,大景区形象呼之欲出,这些都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也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在安顺市召开的旅发大会动员会上,建琨书记讲到:“旅游业是安顺最具竞争力、最有可能在全省‘走前列、作表率’的优势产业”,我认为这是一个有眼光而符合实际的正确判断,我相信在安顺,抓住了旅游就是抓住了牛鼻子,抓牢了牛鼻子,“走前列、作表率”的目标就必定实现。

  安顺是贵州旅游的发源地,大旅行家徐霞客游历贵州25处名山大川,留下不朽的墨迹,安顺是《徐霞客游记》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这里我要点赞一下黄果树,黄果树是贵州旅游的象征,它是贵州旅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后发到赶超最具权威的见证者;黄果树是贵州正能量的象征,它的知名度、美誉度和感召力为贵州带来的价值是无法用金钱去衡量的。在今年四月的动员会上,我从审视安顺旅游价值与地位的角度,提到安顺旅游资源、区位和影响力在全省旅游发展格局中三个“不可替代”,我相信这个判断是正确的,今天看来更有信心。

  ——当前旅游业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发展规律告诉我们,当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旅游就进入大众化消费阶段。当前,我国人均GDP已超过7000美元,我省也达到4600美元,这意味着旅游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将迅速增加,多样化旅游需求进入快速增长期。大家都有感受,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旅游业逆势而上,旅游消费空前活跃,旅游市场生机盎然。旅游消费需求持续增长反映的是经济规律,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新常态意味着结构必须优化,发展必须创新,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关联度最高、带动性最强的旅游业,“旅游+”必将释放出巨大能量。在新一轮结构调整中,谁抓住了旅游谁就能赢得先机,谁有能力促进资源转化谁就能占有更多资源,谁能创新服务模式谁就能赢得消费市场。我想这正是赵克志书记、陈敏尔省长最近不断强调的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四个轮子一起转”四化同步战略的根本所在。在安顺,旅游业既然是最具竞争力和不可替代的优势产业,就一定能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重要引擎。希望安顺市紧紧抓住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机遇,坚持把旅游业作为主战略,在黔中经济区、城市群和贵安同城化的大格局中统筹推进,特别是要借第十届全省旅发大会契机,通过全域布局、全景打造、全产业融合,高起点实施旅游产业化,早日把安顺打造成为在国内外有号召力的旅游目的地。

  ——要以问题导向审视解决旅游发展中的短板。新交通体系的形成是我省旅游发展的最大“红利”,今年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突破51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继贵广高铁开通后,沪昆高铁长贵线即将投入运营,贵州将直通华中、长三角、京津地区。未来几年,我省将每年建成一条高铁线,一连串精彩数据和标志事件见证着贵州一步步缩小与外界的时空距离,“通道效应”将首先在旅游方面显现出来,旅游消费需求随交通改善而大量释放,有组织接待和自助游自驾游市场将火爆登场。游客量,尤其是入黔游客量的迅速增加,无疑将有效拉动GDP增长,并带富更多百姓,但是“通道效应”无情地暴露出我们的“短板”,这就是配套服务设施和产品供给不足的问题。“短板”是什么?景区内部交通、停车场、旅游步道、代步工具、餐饮服务设施滞后是“短板”;高铁站综合服务配套、高速公路服务区、汽车露营地、标准化游客中心、网络化旅游客运服务、精品客栈、主题酒店、国际品牌度假村建设等等都是当前制约我们接待能力水平的“短板”。如果不能把这些“短板”在较短时间内加长,旅游这个木桶就只能是半桶水,也就意味着旅游业对社会的贡献将受到局限。解决旅游发展中的“短板”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从旅游的角度,我们提出加快构建“快旅慢游”服务体系计划,并得到各地各部门的积极响应和参与,“慢旅”体系所涉及的旅游要素有了明显进步。黄果树作为贵州旅游的第一吸引物,安顺作为入黔游客的首选目的地,在“慢游”体系建设中应该成为全省的典范。希望安顺抢抓机遇,加快布局,以资源为载体,以交通为纽带,以市场为导向,依托景城、景村互融组合优势,全新审视和构建“快旅漫游”服务体系,做好空间和业态布局,在短时间内形成以黄果树、大屯堡、龙宫为核心,以周边资源为依托的“群星拱月”“月照群星”格局,打造一批长短结合、远程与区域市场联动的新卖点。加快开发推出休闲度假、避暑养生、文化体验、户外运动、游学科普等“慢游”产品,推出一批覆盖全市、带动全域、延伸周边的新线路。

  ——要始终抓住景区这个核心要素。目前,我省骨干景区辐射带动作用还很有限,舒适度高、体验性强的旅游产品还不多,可以说大部分景区的现状都不能满足消费心理预期,没有作出与一流资源相匹配的贡献,原因我刚刚已讲到。要增加旅游业整体“盛水量”,毫无疑问要把景区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这也正是省委省政府优化资源配置、提质增效、示范引领、统筹推进100个旅游景区建设的目的所在。100个旅游景区建设以来,安顺的9个景区推进总体上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也参差不齐。这些景区都具有打造成精品的资源条件,有的会成为一流典范,还可能延伸出一批产业融合、无中生有的新业态、新景区。要做大文章,黄果树这个龙头一定要舞起来,下决心通过3-5年的努力,在基础设施的配套程度,管理体制和营运模式,管理方式和服务水准上,达到九寨沟、张家界、丽江这些一线品牌水平 。希望安顺市及各县区以旅游景区提质增效为着力点,整合用好5个100工程、六项行动计划、生态移民、扶贫攻坚等相关政策,增强前瞻性、预见性和“底线”思维,把环境和文化保护好,真正打造出既符合资源禀赋又满足市场需求,更符合生态旅游业态产品,充分彰显安顺旅游价值,开启安顺“大旅游”时代。

  在这里我想阐明一下我的观点,旅游业的目标之一是把旅游业建设成为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这里的“人民群众”指的是什么?我认为是两部分人,一个是基层老百姓,一个是旅游消费者。“满意”就是要通过旅游开发让更多人从中受益,增加收入、提供就业机会,在贵州还有脱贫致富;通过多元化产品开发向游客提供多样化旅游消费品,满足不同消费需求,在旅游过程中享受良好的服务,我们的任务就是做好这件事。今天的旅游业与以前最大的不同是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引领,以生态文明为引领发展旅游业(当然,也包括其它产业)应该成为我们发展上最重要的理念。7年前,我们提出“保护青山绿水,利用青山绿水,美化青山绿水,建设青山绿水”的概念,进而又提出“保护一方山水,传承一方文化,造福一方百姓,促进一方经济,推动一方发展”的理念。这些理念完全契合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要求,被国家旅游局称为旅游发展的贵州模式。这些年来,我们始终把“四个青山绿水”和“五个一方”作为我们发展旅游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认为在新形势、新常态下,在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我们应该更加坚持和强化这些理念,惟其如此,才能确保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才能让旅游业在“四轮驱动”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同志们,一次旅发大会,就是一次聚力发展,通过省市两级旅发大会平台的叠加效应,安顺旅游发展必将开启新征程,跃上新台阶。省旅游局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安顺旅游业发展。我们也相信,有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扎实推进,有省旅投和各级各单位的协同作战,第十届旅发大会必将成为一届开放度更高、创新性更强、影响力更大、带动面更广的旅发大会,安顺旅游必将开启新的一页。

41K
推 荐
专 题
作者: 傅迎春 文章来源: 贵州旅游在线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5-06-01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