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蒙启良在高铁旅游黔粤桂三省区联合推介会上的致辞

  在高铁旅游黔粤桂三省区联合推介会上的致辞

  贵州省副省长 蒙启良

  (2014年12月9日)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岁末年终之际,贵广高铁即将开通之时,非常高兴在美丽的羊城,与粤桂两省区的同仁和旅游业界、媒体界的朋友们共聚一堂,举行联合推介活动。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先导,是经济合作的基础。在贵广高铁即将开通这个新的时间窗口期,新的发展机遇期,黔粤桂三省区联合举办推介活动,其目的是把三地合作发展的新思路、投资兴业的新商机和繁荣发展的新气象及时地通报给各界人士。在此,我谨代表贵州省人民政府,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广东、广西及各界人士长期以来给予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住珠江头,君住珠江尾,兄弟情意深,同饮珠江水。”黔粤桂三省区一直以来山水相依、文脉相承、人缘相亲,三地交流合作源远流长、情深义厚。贵广高铁将于本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贵阳至广州的高铁直线距离缩短为857公里,比飞机航线距离还短15公里,列车运行时间将由原来的20小时缩短至4小时,加上过路站点的停靠时间,实际运行时间为5小时左右。高铁的开通,必将深刻改变区域发展的时空观、边界观、区位观和资源观,搭建起强化沿海城市辐射功能、优化区域空间结构、加速产业转移承接、深化粤桂黔战略合作的高效载体,全面开启泛珠区域的大交通时代、大红利时代和大合作时代。

  贵州旅游资源富集,黔山秀水与历史文化交相辉映,宜人气候与绿色生态浑然一体,优美田园与乡村风韵和谐如画,自然风光与民俗风情相映成趣,是自然天成与人文造化完美结合的旅游胜地,是生态的绿地,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宝地,是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聚宝盆”,是名至实归的“文化大观园”和“生态大公园”。多年以来,贵州旅游发展受制于交通闭塞,无限风光藏在深山人未识。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交通瓶颈正在涣然冰释,贵广、沪昆、渝黔、成贵四条高速铁路即将在此交汇,贵州将重构西南地区陆路交通枢纽地位,贵州旅游后发优势和比较优势正通过高铁得以不断放大,潜在价值将也会加速释放。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贵州风景名胜资源十分丰富,素有“公园省”之美誉,对贵州来讲,发展旅游业具有后发优势,是朝阳产业,要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不断提高旅游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目前,贵州全省上下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资源禀赋、交通优势和市场需求,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把旅游业作为全省发挥生态优势的五大产业之一重点培育,争分夺秒迎接“高铁时代”,与时俱进打造贵州旅游发展升级版,加快建设生态文化旅游发展创新区,着力构建“快进慢游”服务体系,不断优化提升高铁沿线旅游服务环境,在交通接驳上实现无缝对接,在产品开发上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在产业链完善上让游客深度体验,让广大游客尽享贵州山水人文的本色、本真、本源。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合作是成功的基石,三地同为旅游大省,资源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在区域经济一体化加速发展的今天,在快捷交通深刻推动时空革命的当下,抓住贵广高铁开通的机遇,强化区域交流合作,构建黄金通道,形成区域特色产业带,是推动转型跨越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沿线城市的共同愿望。在刚刚结束的2014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行政首长联席会议上,粤桂黔三省区就依托贵广高铁及沿线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打造生态旅游产业带进行了交流磋商并形成共识。今天,三省区旅游部门将签署旅游合作协议,多彩贵州旅游卡、广东国民旅游休闲卡、广西八桂旅游卡将签订战略框架协议,三省区银联分公司将签署旅游支付服务合作协议,三省区旅游企业代表将签订互送客源协议,实现资源整合、互惠互通,推进三地旅游深化合作。贵州愿与粤桂两省区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寻求合作共赢之路,分享高铁红利,按照“合纵连横、优势互补、深度开发、整体推进”的思路,共同探索旅游合作的新思路、新举措,积极构建政策互惠、客源互送、市场共建、利益共赢的旅游发展大格局,积极打造区域旅游交流合作新典范,为进一步提升沿线城市旅游发展水平,共同推动旅游产业科学转型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好山好水好风光,贵山贵水迎贵人。我们热忱欢迎各位嘉宾、海内外游客乘坐高铁到贵州去养颜、洗肺、静心,感受共生共荣的自然之美。也竭诚欢迎各位企业家朋友到贵州考察观光、投资兴业,共同谱写互利合作的新篇章。

41K
推 荐
专 题
作者: 蒙启良 文章来源: 贵州省旅游局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12-10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