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高铁协调调度会傅迎春的讲话

  贵广高铁旅游协调调度会汇报稿

贵州省旅游局

(2014年11月22日)

  贵广高铁的开通使我省可进入性和通达性得到极大改善,旅游市场半径将进一步扩展,为我省旅游发展带来新的黄金机遇期。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显示:京津高铁对于天津市旅游产业的增长贡献率为35%;武广高铁的开通,也给武汉带来了广东游客的“井喷”现象。2010年春节黄金周,乘坐高铁来汉的广东游客就突破3万人次,接待的高铁旅游团队近1000,出现无饭吃、无房住、无车坐等严重问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可以预期,贵广高铁的开通势必会带来我省旅游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张和入黔游客的快速增长。

  为深入把握高铁效应的机遇,积极应对“贵广高铁”开通运营后给我省旅游发展带来的新变化、新形势和新挑战,省旅游局在年初就以座谈会、研讨会、现场会等多种形式,分析研判、谋划部署、积极备战、务实推进高铁旅游带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快进慢游”服务体系。一是编制实施“加快贵广高铁快进慢游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和工作方案”,为指导全省旅游行业调整旅游发展战略,明晰市场定位提供顶层设计、对策思路和操作指南。二是推动贵旅投与产投结成战略联盟,建设以贵阳为中心,覆盖全省的旅游客运服务网络体系,构建“高铁+自驾游”的旅游新模式。目前,中航工业集团把我省纳入汽车营地项目首选地,沿高速高铁区域布点工作全面展开。三是将高铁沿线景区提升、精品酒店建设、标识标牌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项目纳入全省100个旅游景区给及重点支持,推动服务接待设施扩容量、上档次。四是面向发达地区积极引进战略合作者和投资主体,今年先后赴广州、昆明、深圳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迎接高铁时代旅游主题的招商推介活动。五是组织珠三角及港澳地区旅行社、媒体团到我省高铁沿线考察采风,在全国动车、高铁指定杂志《旅游地理》上投放年度形象广告,推出我省高铁自驾游线路,推动我省青旅、国旅等主要旅行社在广州设立分社招徕游客。

  近期,我们将继续以贵州为目的地的旅游产品组合战略、以高铁沿线为依托的旅游市场开发战略、以优质服务为核心的旅游质量提升战略、以净化市场环境为前提的经营和消费环境优化战略、以互利双赢为基础的旅游合作战略,联手广东、广西开展互为目的地和客源地建设,打造黔桂粤精品旅游带,推出优惠政策,预热高铁旅游市场。

  一是11月底我省与广东、广西旅游局签署三省区旅游合作协议,加强与广东、广西高铁沿线城市在产品规划、市场营销、投诉处理等方面的合作,合力打造广州--桂林--荔波--西江--贵阳”等南方最佳旅游路线,提升贵广沿线自助、自驾线路产品和主题旅游产品的影响力以及对中远程市场的辐射力,形成布局合理、业态多元、线路互通的文化旅游精品带。

  二是12月初,组织旅游部门、企业以“多彩贵州风·高铁自由行 ”为主题,在广州以及包括港澳在内的高铁通达城市开展系列促销活动和特卖会,联合广东、广西推出“多彩贵州旅游卡”、“广东国民旅游休闲卡”、“广西八桂旅游卡”配套优惠措施。在广东、广西选择3—5家最具市场影响力的大型旅游企业,每年给予10—30万元经费补贴,推出系列贵州高铁旅游产品。同时,对省内各旅行社在客源市场设立分社及游客咨询服务接待中心一次性给予2—3万元奖励。

  三是策划做好贵广高铁“首游”活动。贵广高铁开通当日,组织贵广高铁贵州沿线城市旅游局长在高铁列车上开展现场推介销售和宣传活动,凡参加当日旅行社组织的旅行团,可享受省内各旅游景区(点)门票免费优惠。贵广高铁正式通行前2个月,对乘坐贵广高铁的旅客,凭票享受旅游景区(点)门票5折优惠。

  四是旅游应对“高铁时代”,是一个全方位推进我省旅游业发展的系统工程,我局对开通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针对较为突出的住宿问题,拟于12月上旬在镇远召开精品酒店现场观摩会,推动沿线市县完善接待配套设施。同时,在广泛征求各地和各厅局的意见的基础上,起草《贵广高铁贵州段 “快进慢游”旅游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拟以旅发领导小组名义尽快印发。一会请余泠副局长就这个方案做详细的汇报。

41K
推 荐
专 题
作者: 傅迎春 文章来源: 贵州省旅游局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11-22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