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集聚天下贵商正能量 共创贵州发展新局面

  集聚天下贵商正能量 共创贵州发展新局面

  ——在首届贵商发展大会上的演讲

  (2014年10月10日,根据录音整理)

  陈 敏 尔


  尊敬的全国工商联谢经荣副主席,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金秋十月这个美好的季节,我们非常高兴与来自海内外的贵商相聚在多彩贵州、爽爽贵阳,共话桑梓之情,共谋发展之计。在此,受赵克志书记的委托,我谨代表贵州省委、省政府和贵州各族人民,向首届贵商发展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大会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世界各地的贵商致以美好的祝愿!

  歷史上,贵州虽大山阻隔、交通不便,但贵州地处西南交通“大十字”,贵商的兴起由来已久,既可以追溯到明代初期,也可以上溯到千年之远古驿道上的马帮文化、马帮贸易。600年前,江南巨富沈万叁来到贵州,在滇黔古道演绎商贸传奇,云贵高塬上出现商农并重景象。近代以来,贵商群体不断壮大,涌现出一批佼佼者,形成了独特的黔商品牌和商帮文化。2010年香港凤凰网财经频道和《锦绣》杂志推出的“寻找最伟大商帮”栏目,把黔商列为包括徽商、浙商、晋商等着名商帮在内的全国17个商帮之一。

  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一批本土企业家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脱颖而出。同时,越来越多的外地商人选择贵州、投资贵州、扎根贵州,成为新贵州人。更难能可贵的是,一批大山深处的贵州人怀揣创业梦想,凭借着山裡人的纯朴和坚强,走出贵州,打拼出一片新天地,形成了一批根在贵州的黔籍企业家群体。目前,在贵州创业的外省籍企业家组建了37家省级贵州异地商会,在省外创业的贵州籍企业家成立了30个省(市、区)异地贵州商会及筹备组,境外发展的贵州企业家成立了11家海外贵州商会及筹备组。无论是耕耘故土的本地人,还是扎根贵州的外地人,以及走出大山创业的贵州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今天我们把他称作“贵商”。长期以来,广大贵商饱含着对贵州的深厚感情,不畏艰辛,顽强拼搏,为梦想驰骋于波涛汹涌的商海,奔走于国内外大中小城市,通过诚实劳动、合法经营,创造了众多的社会财富,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赢得了世人的赞誉和尊重,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如果说,贵州是中国的宝贵之地,那么“贵商”就是贵州的宝贵之人。省委、省政府感谢你们!全省人民感谢你们!

  贵州之贵,贵在丰富的能矿资源,贵在良好的生态环境,贵在独特的民族文化。近些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提出的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重要指示,与时俱进地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两大战略,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全省经济增速连续叁年位居全国前列,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贵州速度”。与此同时,生态文明建设各项指标持续向好,多彩贵州焕发出无限魅力。在贵州,既能投资赚钱,又能享受良好生态。

  当前,随着资源红利、生态红利、劳动力红利、政策红利、改革红利叠加释放,贵州步入了后发赶超的快车道。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持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动员更多的贵商,集聚更多的正能量,共同开创贵州发展新局面。

  第一,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为贵商发展提供更加便捷的条件。过去贵州欠发达、欠开发,主要塬因是基础设施欠发达、资源利用欠开发。隻要交通基础设施改善,贵州的各种资源就会大大升值。我们将继续大力实施高速公路、铁路、水运建设“叁年会战”和水利建设“叁大会战”,不断改善发展条件,降低物流成本。铁路方面,今年年底即将开通贵广高铁,明年开通贵阳至长沙高速铁路,贵阳至昆明、重庆、成都等高铁也将陆续建成,贵州将全面进入高铁时代。高速公路方面,今年通车裡程超过4000公裡,明年将达到5000公裡,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形成15条高速公路出省通道。水运方面,加快建设乌江、红水河水运主通道,打通贵州北入长江、连接长叁角,南下珠江、连接珠叁角的水运通道。民用航空方面,力争“十二五”期间建成以龙洞堡国际机场为龙头的“一干十叁支”航空运输体系。届时贵州将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陆路交通枢纽,融入全国主要经济区2至7小时经济圈,实现大交通,带动大流通,促进大发展。

  第二,大力加强产业平台建设,为贵商发展提供更加良好的载体。贵州山多地少,生态优美,加快发展必须优化生产力布局。我们将立足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在优化提升能矿工业、特色食品加工业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新医药和健康养生产业、以文化旅游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遵循山地经济规律的现代高效农业、新型建筑业和建材产业,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要坚持集聚化、特色化、绿色化发展理念,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实施一批科技含量高、就业容量大、环境质量好的项目,重点打造“5个100工程”,即100个产业园区、10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100个示范小城镇、100个城市综合体、100个重点旅游景区。同时,全力推进贵安新区、贵阳综合保税区、双龙临空经济区等重点区域的开发建设,为广大贵商投资创业提供更大的发展平台。

  第叁,大力改善投资环境,为贵商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企业创造财富,政府创造环境。我们将坚持发展为要、民生为本、企业为基、环境为重的基本理念,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对国企民企外企一视同仁,营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环境和重商、富商、安商的社会氛围。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继续推进减政、减负、减支,围绕企业和贵商最紧迫、最急需的问题,做到急事急办、要事快办、特事特办,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以政府的工作效率换取企业的发展效益。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老师一样尊重老总,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为贵商发展提供充足的阳光、雨露、土壤、养分,倾力把贵州打造成优质服务的高地、要素聚焦的洼地、投资创业的福地。同时要充分发挥工商联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支持民间商会组织健康发展,为企业排忧解难,搞好服务。

  同志们,朋友们!贵州强则贵商强,贵商兴则贵州兴。没有贵商的崛起,就没有贵州的今天﹔贵州要后发赶超,离不开广大贵商。天下贵商,有一个共同的家,那就是多彩贵州﹔有一个共同的心愿,那就是把贵州建设得更加美好。“诚信为贵、财富如山”。贵商之贵,贵在诚信立德,贵在创新立业,贵在仁义立身。借此机会,我向广大贵商提叁点希望。

  希望大家争做创业创新的开拓者。当前,全国发展处在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叁期叠加”阶段。广大贵商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静下心气、专注经营,把主业做优、做精、做实,把企业做强、做大、做久。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广大贵商要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市场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实现浴火重生、脱胎换骨,努力办成在全国商界叫得响的企业。我们不会忘记歷代老贵商,也唿唤更多新生代贵商!

  希望大家争做回报家乡的贡献者。建设家乡、反哺家乡是每个贵商义不容辞的责任。许多在外成功创业、积累大量财富的贵商,正积极回乡发展。广大贵商要继续发扬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富而思报的优良传统,努力把更多的好项目建在家乡,把更多的优秀人才引回家乡,把更多的资金技术投向家乡,积极参与感恩行动、光彩事业和慈善公益活动,争做情系家乡、回报桑梓的楷模。

  希望大家争做贵商精神的弘扬者。此次贵商发展大会提出的“诚信为贵,财富如山”的贵商精神,秉承了中华儒商文化的核心观念,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一笔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大家把贵商精神作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灵魂和长盛不衰的基因,秉持“商道即人道”的理念,在先行致富的同时,兼济天下,为国家创造财富,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让贵商精神发扬光大。

  贵商大会是凝聚贵商力量、促进贵商合作、推动贵州发展的重要平台。要坚持开放办会方针,努力把贵商发展大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让贵商队伍不断壮大,让贵商品牌更加响亮。

  最后,祝此次贵商发展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和广大贵商身体健康、事业兴旺!

  谢谢大家!

41K
推 荐
专 题
作者: 陈敏尔 文章来源: 人民网-贵州频道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10-11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