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新域名
www.66gz.cn

落实安全保障 迎接“十一”黄金周

  落实安全保障 迎接“十一”黄金周

  贵州省旅发改革领导小组对遵义市“十一”黄金周

旅游安全及市场秩序检查情况


  随着贵州全域化高速交通网络构建形成和旅游发展升级版深入打造,我省旅游已进入“快进慢游”的高速增长时期。为迎接我省交通空前提升改善的首个“十一”黄金周,给游客营造一个安全舒心的旅游环境,省旅游发展改革领导小组按照陈敏尔省长“加大旅游市场联合执法力度,确保旅游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消费环境不断优化”的指示精神和9月19日召开的“2014年国庆节假日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于9月22日至26日组织旅游、发改、公安、交通、文化、工商等成员单位和贵州电视台、贵州日报等主流媒体,由省旅游局领导带队组成8个检查组对全省9个市(州)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进行了联合检查。

  9月22日至25日,省旅游局正厅级干部陈国钧率局质规处、综合处及省文化厅、省工商局人员第六检查组,赴遵义按照《关于加强旅游市场和环境综合监管的工作意见》和《全省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方案》的工作要求,通过实地查看、查阅档案、会议座谈等方式,对遵义市、赤水市旅游安全、市场秩序和“十一”黄金周旅游工作准备情况进行检查。

  遵义市假日办、市旅委对“十一”黄金周的旅游安全准备工作,做到了早安排、早布置,已将“十一”黄金周旅游安全的各项要求下发到所属县区假日办和成员单位,明确提出:一是要加强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旅游安排工作;二是要切实把旅游安全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来抓;三是要明确职责、狠抓落实,使旅游安全准备工作不走样、落得实。同时,把抓旅游安全保障与行业监管相结合,与旅游市场秩序整顿相结合,与工商、公安等相关部门联合,共同为“十一”黄金周的旅游安全保障创造良好的基础和条件,使全市的旅游安全工作始终处于可控状态之中。

  省、市联合检查组对遵义会议会址、红军街,赤水十丈洞、四洞沟、丹霞第一漂等景区(点),遵义金城大酒店,赤水水岸景致酒店、万豪之星酒店和即将开业的同盛酒店,以及遵义国际旅行社、遵义旅行社等旅游企业进行实地检查,并查阅了受检单位安全应急预案等管理制度。从检查情况看,大部分旅游经营企业把安全工作放在首要位置,按照旅游安全生产的相关要求规范经营,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完善安全制度、建立健全安全预案、及时制定应急工作预案等。但是在检查中,发现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赤水市通往十丈洞等主要景区的部分路段仍在维修,不能确保“十一”黄金周完工;二是十丈洞景区和赤水旅游综合体游客服务中心没有设置和公布旅游投诉电话;三是十丈洞景区及其主瀑下步道、四洞沟飞蛙岩瀑布上游等景点涉水临边的地方没有安全警示标识和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十丈洞景区部分观光车未按规定使用安全防护链,景区公路山体塌方岩石未及时清理;四洞沟景区施工残留废弃物和白色垃圾未及时清理;四是赤水旅游综合体丹霞第一漂景区道路狭窄,可进入性差;没有相关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票价未经物价部门核准;没有游客休息处、更衣室等对客服务设施和可供游客使用漂流安全帽、护膝护腕等救生防护设备。检查组认为该景点不具备法定经营资质和对客开放条件;五是部分旅游市(县)、景区应急和分流预案仍沿用以往黄金周方案,未充分考虑大交通提升和自驾游剧增因素予以调整和加强。六是部分旅游住宿企业对客服务意识淡漠,设施设备维护不到位、维修不及时;七是部分旅行社企业在经营场所未按规定悬挂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无“十一”黄金周安全应急预案,未建立内部质监机构和投诉受理制度及台账,未按规定使用新版旅游合同,保险不规范。

  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现场给予旅游经营企业指导,并下达整改通知,责令限时整改。同时,向遵义市假日办、赤水市政府、市文体广电旅游局负责人进行了反馈,要求在建及维修项目不能影响“十一”黄金周接待工作,不能如期完工的要予以调整作业时间;认真排查景区悬石和设施设备安全隐患,梳理完善警示和指引标识,落实安全制度和分流方(预)案;不具备经营许可和条件的一律不得对客开放,督促其按照法规完善手续。重申要求赤水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高速公路全面贯通后的第一个“十一”黄金周的旅游安全和接待工作;要督促企业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加强服务意识和技能培训;要组织社会力量,挖掘社会住宿业潜力,确保游客住宿;要充分考虑游客承受、道路条件等因素,对采取由综合体游客中心统一售票(各景区不在现场售票)、游客在中心统一乘坐转运车辆的经营方式,加强宣传引导和车辆组织调配,确保游客利益不受侵害。

  在与遵义市假日办、市旅委召开的座谈会上,陈国钧重申安全、秩序、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性,并再次强调: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在抓节前的旅游安全工作中,切不可掉以轻心,要从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和特点出发,突出重点时段、重点环节、重点区域,有针对、有侧重作好旅游安全的防范工作,特别要注重通路保畅、景区安全管理和经营企业各类安全隐患的预防,落实岗位责任,加强监督指导,为遵义市“十一”黄金周期间的旅游接待创造一个安全、有序的环境。检查组还就督促县区开展排查和整改、假日值守制度、投诉处理和大型活动、信息报送工作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按照“2014年国庆节假日旅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和检查组提出的意见,9月24日和25日,赤水市、遵义市政府先后分别组织召开了全市假日安全电视电话会,强化对国庆黄金周假日工作的安排部署力度,并于会后组织当地工商、交警、交通、食药监、消防等部门联合开展了市场检查。

  赴遵义途中,检查组对乌江、水洋湾、仁怀、习水等高速公路往返服务区的管理制度,卫生保洁,购物、停车管理和就餐服务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其中水洋湾、乌江服务区管理较规范,综合服务功能较完善,卫生保洁到位;水洋湾服务区还设立了咨询服务点、旅游产业发展展示中心。对检查中发现部分服务区未划定停车区域和标识,卫生间缺水等问题,检查组及时向遵义市假日办作了反馈。

41K
推 荐
专 题
作者: 贵州省旅游局 文章来源: 贵州省旅游局 点击数: 发布时间: 2014-09-29
 
相关内容
贵州旅游在线
关于本站网站地图广告服务隐私保护招贤纳士合作伙伴网站团队帐号信息

本站为中国景观村落和经典村落景观评选申报贵州工作站
贵州旅游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法律顾问:腾辉律师事务所 
  旅游业务:贵州黔中行旅行社 旅行社许可证号:L-GZ00397 icp 网站备案编号:黔ICP备10200780号-1 gabeian 贵公网安备 52010302000380号
电话:18985589677 地址:贵阳市南明区晒田坝路鸿源居6栋17号 邮政编码:550001
支持单位:贵州省民主建国会 贵州省艺术摄影学会 贵州省写作学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黔B2-20030008  黔新出网版准字006号  贵州省通信行业协会理事单位
广告代理:贵阳金钥匙广告有限责任公司   手机:18985589677 
贵州旅游在线欢迎您!